28 January 2014

放假收拾东西,随手翻开kindle,看到不久前读过的一篇短篇小说《递归之人》。本想删除了它,却突然觉得应该写个笔记记录一下自己曾经读过这本书。
递归之人,这个题目就十分令人感兴趣。人怎么可以递归呢?然而书中描述了一个可以递归的人。当人把自己的思维局限于一个有限的区域而一步步走向偏执和极端,结果就显得十分悲剧和值得沉思。请看书中这些语句。
“人是记忆的容器,记忆赋予人存在的意义,记忆是粘合人与外部世界的介质。失去了记忆,人就像一个空荡荡的杯子,它仅仅是存在,而不具备意义。”
“记忆从人降生之日起产生,每日更新,但每日更新的基础,必是前一天旧有的记忆,否则,新的记忆便没有意义。尽管会有失忆和遗忘,但记忆的机制始终存在,只不过被暂时掩藏起来,或以扭曲的形式呈现。记忆的连续统一体一直存在,直到生命完结之日。 ” “记忆所包含的一切,便是人与世界之间互相渗透的历史过程,它由人、物、地点、时间、动作、情感等基础元素构成,每一段确定了起止点的记忆,都可以被化约为由基础元素组成的表达式。 ” “万物皆数,一切的基础元素都可以用数来表示。
因此,一切的记忆都可以用数的表达式,也就是某种函数形式来表示。” “通过递归,人最终回归为数。
递归的人将永在。因为数是永在的。即使宇宙毁灭,数也不会消失。 请加入我们的行列”

虽然表达了一些对世界本质规律的认识,然而这个递归宣言还是宗教味十足。人之为人,在为中,在为庸,而后能神智清明,达到很强的洞察力。

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